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宣专栏 > 正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0-31 】

10月3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图书馆706会议室召开第三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会。党委书记胡晓梅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康举出席会议。学校领导公丕国、邵玉、刘艾秋、石伟、周永昌参加学习。

会议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和扎实弘扬“四下基层”作风、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千万工程”经验案例进行学习研讨。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永昌领学相关内容,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白静作中心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强调,提高民办高校党建质量,必须遵循党的建设基本规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民办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民办高校党的建设质量不是抽象的,而是要通过正确的办学治校方向、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以及干事创业的良好作风表现出来。提高民办高校党建质量,精准发力是关键,要结合学校专业领域、工作任务、目标定位等实际,在党建工作中采取多样的方式方法精准施策,确保工作着力点精准、力量运用精准,从而推动党的建设在学校落地生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引导学生从社会主义思想源头和历史演进中,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会议强调,国之大者,在乎民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四下基层”体现了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的有机统一,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走好新时代“四下基层”之路,对于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走好新时代“四下基层”之路,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浦江经验”表明,只有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矛盾和困难才可能得到解决。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会议强调,“千万工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整省全域成功实践样本,蕴含的理念方法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和旺盛实践活力,已经成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领。今年是“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要把“千万工程”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续写初心不改、实干为要、担当在前的“时代篇章”,坚持一以贯之、狠抓落实,久久为功、稳扎稳打。

全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组成员列席会议。

 

(撰稿/李艰  校对/付昊  审核/曲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