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卓越沈工人 > 正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6 】

十八载春秋,他把热爱写进沈工校园的春夏秋冬。十八年时光,他把能量注入服务学生的分分秒秒。十八年来如一日,他默默耕耘,孜孜不倦,追求卓越,超越自我,不断用智慧和热情打造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风景,他以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谱写出一曲光荣的奉献之歌。他就是荣获学校2021-2022年度“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的学生处处长周永昌。

坚守初心 信念笃定

认真只能及格,用心才能优秀。从走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周永昌始终坚持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始终深入落实着“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努力实现学生工作的“四个融合”,助力于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积极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增强我校莘莘学子的自信心、自豪感,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道路上踏实前行。

他将全身心的爱都奉献给学生们。十八年来,他珍惜每一次遇见,也温柔对待每一个不会再重来的四年。学生工作对于他来说既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使命。他用爱浇灌、用心陪伴,与学生一起,风雨同路,共同成长。

潜心工作 实干担当

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在校工作十八年,周永昌对沈工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正是带着这份感情立足学生工作岗位,做好各项学生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所在部门在学校近六年绩效考评中获得五次A级的好成绩;所在集体多次获评辽宁省青年文明号、辽宁省五四红旗团委、辽宁省先进团委等荣誉。他十分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并且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他先后参与组织的工作获评了辽宁省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两项,辽宁省思政教育精品活动两项;辅导员杨威、高超分别获评辽宁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学生胥帆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田欢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冯鑫鑫和李玉洲分别获评辽宁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成果的同时,周永昌还能够结合学生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把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

恪尽职责 良师益友

“知屋漏者在宇下”,周永昌始终认为:要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必须要深入了解学生,把握好管理、服务之间“严”与“爱”的微妙关系。2017年,河南籍新生刘艳萍为了节省家庭开支,大包小裹只身一人前来报到,她的情况引起周永昌的关注,通过了解得知学生父母均在外打工,家里经济很困难,四年里周永昌从思想、生活、学习等方面对其帮扶有加,毕业后还为她介绍了中国华电集团的工作;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董乐是周永昌帮扶的另一名学生,四年间每逢节日、寒暑假放假前周永昌经常会为其购买一些节日食品或带给家人的礼物,通过与其谈心谈话,为其合理规划大学生生活。在周永昌的鼓励和指导下董乐同学早早就确立了考研的奋斗目标,在不谢努力下,2022年她顺利考取黑龙江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用她的话说“周老师就是大爱无疆”……工作以来,周永昌个人资助、帮扶学生十余人,实地入户家访近50人,把爱心送给了学生,送进了家庭。就是通过这份责任心,将沈工师生之间的“爱”不断传递下去,一届又一届。

温情战“疫” 暖心守护

2022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省各高校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措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周永昌就是制度执行的“排头兵”、防疫政策的“咨询台”、防控指挥的“联络员”。他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每天工作至凌晨,积极协调,妥善部署,搭建起各级联动沟通的“桥梁”。了解到学生们上网课对流量的需求大,他积极争取运营商为学生们提供每月200G的免费流量包;了解到有学生家庭受疫情影响较大,他积极沟通学校为7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补助近3万元……他的一句“能守护好学生,值了”彰显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诠释了一名“卓越者”的职责与品格,确保了学生的健康和校园的稳定。

无私奉献 追求卓越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当周永昌谈及为什么要如此细致、甚至是苛刻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时,他说:“每名学生背后都是一个或数个家庭,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不光是为了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更是为许多家庭和社会扛起责任。”正因如此,周永昌能做到在十八年的教育路上步伐坚定,在学生成长之路上保驾护航;也正因如此,他个人也能够不断向前,取得诸多成绩——近年来先后获评沈阳工学院招生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抚顺市优秀团干部、辽宁省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周永昌时刻以无私奉献的心牢记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时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追求卓越,互助利他”的沈工精神。

鬓生早华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芽。岁月不居,初心不改,周永昌将继续与沈工学子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