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卓越沈工人 > 正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6 】

他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主要负责人、国家新工科建设项目主要负责人、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校企联盟秘书长、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抚顺市优秀教师……

从担任《机械设计基础》任课教师,到主编辽宁省“十四五”规划教材《工业机器人应用》,再到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负责人;从2009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一届辽宁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荣获一等奖,到2022年带领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荣获一等奖三项,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一线。他就是荣获学校2021-2022年度“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的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赵元。

大胆改革  勇于创新

如何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与特色,能在工科领域走出特色、树立品牌,是赵元一直在不断思考思考的问题。他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带领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快速发展,取得了一份又一份骄人的成绩。

大胆改革,以特色谋发展。自2016年开始,如何开展新工科建设,如何建设更好的机械类新工科专业始终是赵元在思考的问题。以校企合作为牵引,大胆实践,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从i5数字化工厂到机器人产学研基地,从汽车实训中心到智能高速五轴基地、中白联合创新中心,六年间,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挑战、奔跑,综合实力逐年上台阶,打造了具有机械学院特色的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共同体。

勇于创新,以品牌求质量。经过不断的创新与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乃至沈工一张响亮的名片。围绕“智能制造”品牌,赵元带领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基于i5智能制造学院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获批全国民办院校唯一优秀结题项目,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建立全校第一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数控机床信息物理融合与智能制造实验室”,荣获2020年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科学谋划 彰显特色

专业建设是学院建设和发展的立足点。赵元深知,做强专业是人才培养最要紧的任务。以“统筹规划、集群发展、资源共享、优势先行”的建设思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

准确识变——自2017年数字化工厂建设以来,学院专业建设积极向新工科转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积极应变——优化专业布局,积极上新专业,增设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新工科专业,增加新能源汽车热门专业。

主动求变——亮化特色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联合培养,开设中白2+2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设五轴技术方向。

精准对接  用心服务

如何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为学生们服务,赵元一直在努力。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围绕以航天科工二院为首的航空航天领域,以宝马汽车为首的汽车领域、以沈阳机床、华中数控为首的机床领域、以霖和自动化为首的智能制造领域等先后建设一批校企共建产业学院:i5智能制造学院、沈工华中数控学院、大象汽车设计学院,校企合作订单班:路安订单班、霖和订单班、亚太菁英订单班、车辆工程高层次学徒制订单班、智能制造高层次学徒制订单班……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毕业生凭借出色的实践能力备受企业青睐。以航天科工二院为例,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已有94名学生在这里实习,70名学生顺利在这里就业,很多毕业生已成长为技术骨干力量。

潜心钻研  成果丰硕

作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教师,多年来,赵元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从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指导到主编省级规划教材,从带领学生搞研究、主持省级重大科研项目到硕士研究生的指导……

教科研成果突出、人才培养效果显著。主编《工业机器人应用》等教材6部,其中,《工业机器人应用》获辽宁省“四五”规划教材;独立指导硕士研究生4人、联合指导研究生2人;主持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科研到款80余万元;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工程训练竞赛、机器人竞赛等十余项赛事;荣获得全国一等奖6项,荣获省级一等奖百余项。

恪尽职守  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元严于律己,刻苦钻研,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充分发挥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因为疫情防控实施封闭管理时,为了保障教学平稳运行,赵元克服生活和家庭的诸多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全天候坚守在校园防控一线,在校驻守82天,为校园封闭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教学正常运行提供了切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