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卓越沈工人 > 正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6 】

2008年毕业后,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崇敬和热爱之情,加入了沈阳工学院这个大家庭。她爱岗敬业,勤奋踏实,追求上进,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和工作能力,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多项骄人的成绩。她就是荣获学校2022年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的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徐颖。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她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不断推进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国际名师讲座讲学,助力办学水平提升;来华留学生的招生工作走在一线,为沈工铸造国际风景线;进行各类国际项目宣讲,为有意出国留学的师生解答疑难。她说:“奉献对人类来说,是一种美好的传承;没有甘于奉献的人,就没有成果的实现,就没有奇迹的开创,就没有今天的收获,更没有未来的光明。”同样,她星夜兼程,不辞辛苦,默默前行,走在沈工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路上。

拓宽师生全球视野  引进优质海外资源

我校于2016年成立国际交流中心,2018年成立国际教育学院,作为主要负责人,她负责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留学生招生、教学、管理等工作。从2009年与第一所国际合作院校成功签约到今天与14个国家37所高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建立合作关系,她是每一次签约的亲历者、见证者、贡献者。学校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深入合作,探索有效的国际交流合作模式,签约高校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占比50%。

她积极引进海外资源,拓宽师生全球视野。以提供各类高质量线上学分课程的形式,结合当前学生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引进世界名校线上学术类、科研类、创新创业类线上教育资源,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连续三年邀请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昆士兰大学知名学者教授来我校作报告,每年引进友好学校的优秀教师来我校授课及项目式教学。2020年,邀请哈佛大学和俄罗斯高校的专家为我校艺术学院学生指导毕业设计,构建了高水平的学术师资交流平台,提高校园国际化学术氛围。

她牵头开展2+2、3+1等本科双学位、专升本和本硕连读等学历项目,交换生、海外带薪实习、短期访学交流、寒暑期游学等校际交流项目,学生出国学习交流人数累计近300人次。有部分学生通过国际项目考入英国爱丁堡大学、华威大学等世界名校。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增进中外高校交流

2018年,在她的努力下,我校与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共建普希金学院。我校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多方合作,一幅国际化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此后,我校与俄罗斯后贝加尔国立大学等四所高校成立“中俄学术联盟”,我校与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联合建立了“中俄食品生物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并成功申请成立中俄(远东地区)高效智能制造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东北三省一区高校中俄学术交流暨第二届“中国-俄罗斯:全球化背景下的对话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2022年,中白表面工程与激光加工技术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这些亮点项目和事件多次被国内外媒体、电视台采访报道,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

勇敢逆行  坚守校园

学校需要,学生需要她的时候,她都会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疫情期间,学校进行封闭管理,她勇敢逆行,主动请缨留守在校工作,在两次的封闭管理中,她都与学生在一起,用心守护着校园。她全面主持国际教育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主抓学生情绪安抚工作;着重解决留学生封闭校园期间在生活中的困难;组织驻校教师与学生谈心;将日常防疫工作落实到人,专人专管,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做到不落一人,不错过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她积极组织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多次策划并开展在校留学生文体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她以学生为中心,坚守外事工作原则,坚守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心阵地。她既忙着统筹工作,又不忘深入学生身边,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徐颖的努力下,沈工的留学生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为了学生、为了学校,她舍小家顾大家。2020年春节,她的妹妹生病住院,十分需要她去护理。一边是需要她的学生,一边是需要她的妹妹,一番纠结挣扎,她选择了坚守在学校的疫情防控一线;2022年春天,她的女儿受伤在家,在十分需要她陪伴的时候,她还是毅然选择了留校坚守。她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曾经茕茕孑立,独自前行,如今前路开阔,万里鹏程。沈阳工学院的国际化之路已经越走越宽,她用自己的日夜兼程和默默奉献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她曾踏着泥泞开路,摸着石头过河,终于在这个秋天结出累累硕果。但是,她不曾有一刻懈怠,因为她是“国际化路上星夜兼程的前行者”,没有停滞,只有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