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4-15 】

4月12日,辽宁省科技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举办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出征活动。来自辽宁省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工学院等单位的首席科技特派员、特派团、特派组及农民技术员培训班的项目负责人近200人参加活动。目前全省共391个特派团(组),作为省特派团代表,我校生命工程学院院长王家庆教授在出征仪式上讲话,他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带领团队用思想、行动和实践,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为辽东山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撑,为辽宁打造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先行地的新时代“六地”目标作贡献。

王家庆教授团队从2012年起从事科技特派团工作至今已经12年,他带领团队深入辽东山区,累计服务70余个村镇。为了将先进技术带到山区农户中,特派团以集中培训、现场技术指导、样板观摩、电话咨询、需求对接等多种方式,深入企业、合作社农户,解决农民迫切需求,搭建科技服务平台。特派团在新宾满族自治县林场建立了专家服务站,在县山区开发中心建立了森保及林地经济产业工作站;在本溪南芬区建立了“原生林—刺嫩芽—山野菜”立体复合生态模式示范点;在清原满族自治县建立食用菌生产加工一体化基地,同时成立了产学研联盟等。特派团成员在学校现代农业馆内开展了鱼菜共生、南果北种等示范项目,坚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特派团依托学校实验室解决松材线虫伐根清除难题,每年节省3000多万元的林业防护费用。新冠肺炎疫情3年期间,他带领特派团克服不能下乡的影响,通过线上科普宣讲方式累计授课40余次,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科技宣讲活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被学习强国、辽宁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特派团成员牵头编写了辽五味子、蒲公英、蓝靛果、苍术等多项辽宁省地方标准。

12年间,他带领特派团所作的贡献得到了社会高度认可。他被省科技厅授予了2021—2022年度辽宁省优秀科技特派团长称号,团队成员将科技特派工作中总结的资料和成果主编出版《辽东山区生物资源研究与应用》《中国东北可食本草》等著作。

接下来,我校科技特派团将继续聚焦县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破解要素制约难题、破解技术适用难题、破解思维定式难题,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撰稿/张倩  图片/生命工程学院  校对/李艰  审核/曲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