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2-12 】

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辽宁省高校“千名辅导员万家行”联合家访活动,打通家校协同育人“最后一公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沈阳工学院启动2024年寒假家访工作。连日来,沈阳工学院的辅导员、教师冒着严寒分赴沈阳、鞍山、抚顺、辽阳等省内外多个城市开展家访活动,为贫困学生送去了春节慰问品,向学生及家长讲解国家及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和措施,并对学生的发展和就业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活动中,副校长周永昌、能源与水利学院党委书记石佳以及校企合作单位——成远矿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一行来到辽阳市家访。周永昌介绍了学校校企协同育人的办学特色。企业代表与学生及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鼓励学生提升实践能力,并表示企业将会在学院设立成远专项奖学金,助力学生求学无忧,为学生们提供实习及就业机会。信息与控制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岩一行前往沈阳、大连、锦州等地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介绍学校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就家长关心的考研、就业等学生的未来发展规划问题逐一解答并给出中肯的建议。 生命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宏岩一行前往沈阳、铁岭等地家访,给每名学生送去慰问金和米、油等生活物资。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滕裕薇及辅导员前往盘锦、大连等五个城市家访,详细了解家长和学生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针对就业升学等问题进行交流指导。高职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崔勇一行,与家长学生亲切交流,并表示对学生学习、升学就业提供一对一帮扶,鼓励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洋及辅导员年前到学生家中走访慰问,让学生温暖过春节。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办一所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的大学。从2008年开始,学校积极参加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16年来,校领导高度重视,该活动一直持续开展,累计辅导员、教师900余人积极参与进来,接受家访学生达到1300余人次。学校家访活动形成持续化、常态化趋势,从而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学校还充分利用网络、电话、家长会等方式,不断拓展家访活动形式。家访活动拉近了家校距离,让学生及家长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彰显了教育的温度。

学校的春节家访活动受到了新华社、辽宁日报、沈阳日报、新华网、中国大学生网等国家级、省市级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撰稿/张倩  图片/各学院  校对/李艰  审核/曲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