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2-06 】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印发《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批省级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我校的《智能机床与编程》课程获批辽宁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本科教育)。

该课程于 2003 年第一次开设,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已具有自己鲜明特色。教学团队立足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和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充分挖掘“课程思政”政治信仰、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情操、精神追求、科学思维、工匠精神等七个方面的德育元素,以此确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向和重点,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强化学生爱国、爱家、爱校的大爱精神,聚焦“工匠精神”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服务“一带一路”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团队协作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学院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开设“2+2”联合培养项目,首批学生已经全部到白俄罗斯开始学习;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服务“一带一路”订单班,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悠久绚烂的民族文化,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为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教学团队融通课堂内外开展第二课堂-智能多轴数控俱乐部,在课外开展思政教育、组织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相关的实践活动,目前已打造10个课程思政品牌实践项目,并根据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案,建设了丰富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

近年来,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实现课程思政在教学全环节各要素中落地生根。学校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不断完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着力凝练课程思政工作特色,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增强人才培养实效。


撰稿/靳新  图片/靳新  校对/张倩  审核/杨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