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8-19 】

8月18日,我校举办“推进课堂革命,提升高校青年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专题培训暨教师“开学第一课”,旨在帮助教师在人工智能大背景下巧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教学设计能力。陕西师范大学何聚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苏永康教授和西南大学吴能表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副校长杨秀英出席培训会。

杨秀英指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等教育正在发生变革。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生力军,应勇于担起这份时代重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师数字素养》标准,转变教学观念、运用信息技术、改进教学行为,全力以赴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她希望,参训教师务必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以及自身承担的重要使命,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学习上强化意识、行动中提升能力,认真学习、积极交流,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何聚厚教授作题为《数字化教学转型背景下教师数字素养发展与智慧教学》的专题报告,解答了为什么要进行数字化教学转型、什么是教师数字素养以及怎样开展智慧教学设计等问题。苏永康教授作题为《混合式课堂革命——课程设计的路径与教学创新》的专题报告,重点解读混合式教学内涵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并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三大技术支撑——TPACK框架、SAMR技术整合模型、TIM框架及常用的指导笔记、教学停顿等教学策略。吴能表教授在线作题为《新时代高校督导工作的变革》的专题报告,介绍新时代高校督导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内容,对数字赋能后的评价之变、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和课程建设等具体评价内容作了详细解读,围绕督导的革新、工作策略与路径、督导信息化等方面分享自己的思考。

全校300余名青年教师及200余名校院两级督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培训。


(撰稿/张倩  图片/教务处  校对/李艰  审核/杨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