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沈工要闻 > 正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28 】

为坚决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提升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水平,3月27日下午,我校召开全校教师大会,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党委书记胡晓梅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付俊范教授作报告。副校长邵玉、周永昌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人才培养的第一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筑梦人的特殊历史使命,对教师相继提出了“四个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大先生”等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等重要指示要求。在深学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法律法规和师德政策学习,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大力培育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宣传报道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讲好师德故事。要结合第40个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用好辽宁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大思政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爱国情怀和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引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

付俊范以《高校学术不端行为界定及其预防》为主题,从优良学风是立校之本、期刊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界定、学术不端行为预防途径等八个方面,全面深刻阐述了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珍惜学术声誉,严守科研诚信,保持优良作风学风,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撰稿/刘习军  图片/关添亓  校对/李艰  审核/邵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