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沈工要闻 > 正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1-01 】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万象更新。当所有的艰辛和汗水、温暖与感动凝结成闪光的记忆,我们又一次站在新的起点,挥别硕果累累的2023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4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沈阳工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和学生家长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2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三上”为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掀开了全面建设最好的应用型大学的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党建工作取得新实效。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瞄准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需求,推进一系列重点举措,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中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在建设最好的应用型大学中奋勇前行。获得省民办协会第二届“党建先进单位”;获得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优秀组织奖;1人荣获“沈阳市留学报国人才奖”。

这一年,我们聚焦内涵建设,教科研成果取得新突破。学校在武书连2023中国民办大学独立学院排行榜中位列第七;在武书连2023中国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列辽宁省第一。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荣获“2023年度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项。获批辽宁省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试点单位。获批海智专家工作站。获批3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沈阳工学院东戴河科研分支机构揭牌成立。学前教育学院实训中心揭牌成立。音乐剧与科技创研中心成立。获2023年辽宁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拟立项项目支持1项。获沈阳市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类)项目1项。辽宁省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在辽宁省科技创新平台评估中获优秀。

这一年,我们坚守育人使命,人才培养实现新跃升。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当代雷锋”“时代楷模”等来校作报告20余场。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2018-2022年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大学生生竞赛榜单第6名(辽宁省第1名),2018-2022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第37名(辽宁省第1名)。1名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17名学生获得“返家乡、爱家乡、赞家乡”大学生专项社会实践优秀个人;1名学生获得第八届音乐剧学院奖“元培助学金”;沈阳工学院惠农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获“辽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国情观察团社会实践团队连续七年获共青团中央表彰。开展“新辽宁杯”篮球、足球和排球联赛,首届读书节、艺术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这一年,我们坚持开放办学,办学活力不断增强。学校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共建的中白机械零件硬化、修复和保护创新中心揭牌建成。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沈工-华中数控“一带一路”订单班,并揭牌成立了沈阳工学院服务“一带一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沈阳工学院浪潮工业互联网学院联合创新中心揭牌成立。获评辽宁省高校国际化水平评估试点学校。举办了沈工国际音乐剧大师班、中俄职业技能友谊赛、中俄文化交流等国际交流活动。同时,学校与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技术大学等多所俄罗斯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并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工艺大学(斯坦金)、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达成重要合作共识。

这一年,我们优化办学环境,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学校开展校园修缮工程,针对教学、生活、办公及校园环境等进行全面改造升级。高颜值、高科技的图书馆智慧阅读空间为学生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学习环境。“食堂+钢琴”的乐学餐厅,成为网红打卡地,并被评为“辽宁省餐饮质量安全放心店”;东苑食堂升级改造后焕然一新。教室环境更舒适、智能化,最大程度优化了师生课程体验。物理实验室扩建升级,并对全校师生开放。学校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学校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学校首次登上中国政府网,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受到世界媒体关注,学校品牌形象逐步走向国际化。

追梦奋斗正当时,奋楫扬帆再出发。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要之年。让我们携手前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与部署,共同创造沈阳工学院的新硕果,谱写时代的新篇章!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进步、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胡晓梅                

                             校       长:李康举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