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沈工要闻 > 正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30 】

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于今年5月发出了《关于开展“不同类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优秀范例选树活动”的通知》。联盟根据高等教育整体布局结构和高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发展实际,参照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针对“两类四种”不同类型高校的分类评价方法,以体现分类评选评价为特征,重点审核各参评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状况及其质量保障能力,涉及质保理念、质量标准、质保机制、质量文化、质保效果等评价指标。该项活动得到了联盟高校的积极响应,根据专家分组评选的结果,以及反复商议并从近4年是否获得国家级、省市级教学成果奖和是否有支撑材料等方面进行了审核,最终评定了普通本科院校特等奖1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23名;高职院校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我校荣获“全国不同类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优秀范例”普通本科院校二等奖。

加强质量建设,构建完善的校内质量保障体系是一项事关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我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建设最好的应用型大学”作为发展目标,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入践行“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按照学校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工作要求,学校于2016年着手研制校内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以确保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按照“目标为本、体系管理、闭环控制、持续改进”的工作思路和“有目标、有标准、有机构、有评价、有反馈、有改进”的要求构建我校校内质量管理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并于2018年发布了《沈阳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了质保工作要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和“以人为本、质量至上、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工作方针。2021年9月,学校结合国家对高校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在汲取以往三年系统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工作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并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提出的改进意见,对原有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案进行了完善,发布了新修订的《沈阳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了以“943”为主要框架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案,进一步健全了我校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工作运行长效机制。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运行,学校“943”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全员参与、全程覆盖,查评驱动、常态运行,管办评联动、持续改进”的特点逐步凸显,师生们的质量意识普遍得到了增强,以“追求卓越、互助利他”精神为核心的、体现“5自”特征的质量文化正在培育形成中,质保体系的作用得到了较好地发挥。目前,不仅仅是教学管理人员开展质量监督检查,越来越多的教师也在自发开展自我检查和评价;此外,我校在监督检查和监测评价方面,重视落实“以学为中心”的理念,学生作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主体,在稳定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我校“以学为中心”的“943”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从2016年着手研制、2018年全面实施到2021年完善提升,在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得到了全面覆盖,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同,对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能力越来越强。


(撰稿/杨玥  校对/李艰  图片/杨玥  审核/曲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