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沈工要闻 > 正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30 】

2022年12月23日,2022版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下简称“指数”)正式发布,指数包括“全国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和“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兄弟榜。其中,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2版包括“双一流”建设高校(全部)、地方本科院校(前100)和“民办及独立学院”(前20)等13个指数清单。我校在2022版“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获得总分31.55分,排名全国第十位!这一成绩比去年的排位上升了五位!

此次指数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在发布涵盖30多年的总指数基础上,又往前分段新增了本世纪以来近两个十年的本科、高职院校的教学发展“十年指数”,即分别从2013-2022、2003-2012两个阶段描绘普通高校教学发展特点,以期更加动态、全面地呈现各本科院校、高职院校、省份的教学发展形态。此次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上榜院校达到1231所,占全国本科院校总数99.43%。进入指数覆盖的民办本科院校共384所,占所有民办本科院校总数的98.46%,比去年提升了1.54个百分点。

2022版指数依旧从“6+1”个维度刻画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但对指标具体内容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本科院校指数的一级指标包括“教师团队”“教改项目”“教材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效”“教学组织”六个维度和“教学竞赛”特别维度,新增3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新增数据量6万余条,总数据量达63万余条。此次榜单中,我校项目数高达458项,比去年增加了273项,分数提升5.1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实现了高校教师育人能力和创新水平大幅提升。建校以来,沈工始终坚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坚持“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实施“协同育人、工学交替、理实融合、学用一体”的育人模式,形成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运行机制。与百余家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建立176家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学校坚持“重点引进、专兼结合,优化解构、双师素质、全面培养、提升水平”的教师队伍建设思路,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目前,学校已累计向社会输送6万余名应用型人才,并获得“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撰稿/李艰  图片/李艰  校对张倩  审核/曲艺)